初识职场,点亮未来--必赢亚娱乐管网师生赴绿城乐居集团开展就业专项实习实践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职场,在实践中了解行业发展、岗位职责以及人才需求,进而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形成正确、成熟的就业观,2023723日至30日,必赢亚娱乐管网本科生辅导员和倩倩老师、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庞若昕老师带领必赢亚娱乐管网“绿城乐居”就业专项实习实践团来到无锡绿城乐居集团苏南项目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习实践活动。


问卷调查明确实践目标

实践前,为进一步明确实践目标,实践团面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必赢亚娱乐管网在内的18所高校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相关专业老员工对建筑类行业的了解程度及就业意向,为后期校企交流做好充分准备。


 

校企座谈搭建合作平台

724日,实践团与项目群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项目群负责人对集团师生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集团的起源发展、业务架构、核心优势以及社会影响;带队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达成共识。之后,在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就“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形势”“重资产业务与轻资产业务的区别”“代建行业的未来前景”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员工访谈明晰努力方向

为深入了解房地产代建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岗位需求,帮助员工从学长学姐的求学、求职、工作经历中吸取有效经验,进一步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727日,实践团对6位员工进行了访谈,各员工分别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就业经验、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结合自身实践经验真诚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老员工活,尽早明确发展方向,注重锻炼沟通表达、合作交流等能力,努力做到智商、情商“双商在线”。


 

躬身实践体验职业生涯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真正的工作环境、处理真实的工作问题,项目群结合员工的专业背景、在建项目的工作进展,提供了3个工程类课题,分别是“地下室金刚砂耐磨地坪裂缝控制”“地形图测绘”“现浇混凝土楼板板厚控制”,以期同学们在实践中真正地有所付出、有所思考、有所收获。12位同学分为3组,深入项目建设工程一线,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与其他工作人员同吃同住,通过广泛查阅资料、主动询问请教、深入建设现场、合理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了课题任务。

 

汇报总结展现河海风采

为总结、展示实践团成员的实践成果,校企双方组织开展了成果汇报。3个小组分别分别从课题背景、课题难点、课题开展情况、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以自信大方的姿态展现了河海学子敢吃苦、肯钻研的实习实践精神。项目群负责人、产品管理部分管领导、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各带教老师分别做了细致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同学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优秀的表达能力进行了赞许。团队成员也纷纷表示:“能把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真正的实际工作中,并在工作中又学到不一样的技能,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通过充分的前期调查、深入的校企交流、扎实的岗位实践,实践团对绿城乐居集团、对房地产代建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未来,河海师生将继续通过各类实习实践,深入企业一线,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帮助员工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中积极了解行业发展,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