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进行时——“溯源河川,续流锦城”国家水网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围绕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和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建设目标,引导当代老员工深刻领会“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学院“溯源河川,续流华夏”成都实践团于202375日—8日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了以探寻“六河贯都,百水润城”的成都水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01

进入小学宣讲,发扬河川精神

76日,实践团前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东二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国家水网科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内容主要包含古今重点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情况、世界水资源及国家水资源现状、节水爱水护水意识和废物利用制作简易净水装置等诸多部分。活动期间同学们十分配合,面向员工家长发放的问卷也收到了积极回应。


02
参观水库建设,感悟水利使命

77日,实践团赴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李家岩水库进行参观调研。实践团邀请到水库技术负责人为团队进行讲解介绍,并带领团队进行了实地参观。负责人从工程概况、目前已推进节点、后续节点目标等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让实践团深刻了解了李家岩水库作为成都第二水源拟建水库为成都市人民带来的福泽,以及其对于形成系统完备的国家水网体系的重要意义。为了解一代代水利人艰苦奋斗、投身水利的精神力量,实践团对负责人进行了专访。通过访谈,实践团了解到该工程实施中面临地质条件和料场开采等困难,对于这些困难,负责人表现出了克服困难的强大决心,他这样说道:“的确很累,困难重重,但一想到这一工程能够造福千千万万的人民,我的心里就充满自豪。”质朴有力的话语,让实践团成员内心激荡,他们深刻理解了“天下有溺犹己溺,毋负邦人期”的精神内核,是无私奉献,是永不言败,是福泽百姓的责任与担当。正因如此,国家水网的建设才能稳步推进,持续发力。

 

03
拜俊水都江堰,穷世界水利极

78日,实践团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纵使这项闻名世界的防洪灌溉工程早已耳熟能详,但团队成员来于此仍不禁感慨,先辈们对水利工程的奇思妙想与天人合一的伦理观远远超过了后世想象。都江堰让汹涌的岷江水变得“温顺”起来,一座建于公元前256年的水利工程,至今仍造福着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民,也正是因为它,才有了世人艳羡的天府之国。水利工程在消除水灾、缓解旱情、调蓄和配置水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实践团调研了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根据水势水脉、地形对都江堰的各项工程进行了具体分析,通过寻访当地居民和相关资料评估了都江堰工程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都江堰水利工程所诠释的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关怀,亦诠释了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成都市水利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增强了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意识。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感受到了水利工程带来的实际效益,同时也意识到了水资源管理与环境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作为河海学子,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水利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水网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