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寻初心,联建促发展|集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签约共建协议

发布者:邢芳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双融合,2023917日,集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签订共建协议,努力打造党建共同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重走革命岁月,践悟入党初心

917日上午,双方支部成员来到溧阳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重温革命岁月,践悟入党初心。首先,大家参观了纪念馆内的史料展览馆,展览馆共分为“抗战爆发 铁军诞生”“挺进苏南 水西建功”“向东作战 向北发展”“接续奋斗 夺取胜利”“初心永存 薪火相传”5个篇章。以极其珍贵的照片、实物、图表,通过多元的展示手法并结合高科技的声、光、电等多媒体的手段,充分展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深深震撼着现场的每一位党员。




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来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进行参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原系水西村李氏宗祠,始建于明代,1939  11 月至 1940  6月成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陈毅、粟裕在此办公兼住宿。穿行于三进四厢的二十五间房中,党员们通过听讲解、看实物、观影片等重温了这段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并从两名大将的爱情故事中领略了革命伴侣的深厚情谊。水西村是全国唯一一处粟裕与楚青骨灰合葬地。选定在水西村是因为这里是粟裕和楚青开始相识、相恋的地方,是他们共同为国家、为民族开始抗日的地方。在粟裕与楚青骨灰合葬墓前,党员们肃穆凝重,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深深的敬意和怀念。






参观党建特色项目,走进乡村振兴之路

917日下午,双方支部驱车来到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后阳村向阳党建果蔬园参观学习。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整个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00亩,包括认领种植、生态休闲、科研培育及混合种植4个区域。近年来,园区先后获评常州市中小员工综合实践基地、金坛区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常州市青少年校外辅导站、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园区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使村民获得比常规种植更高的收入,致力乡村振兴。其中,园区获得的部分收益,全部用于民生保障和公益事业,包括发放参与果蔬园劳作的特困群体(因病致贫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少数民族困难人员)人员工资,以及认领单位和个人的后续服务及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有效实现公益和效益双赢。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纷纷感叹园区“党建+”模式的精妙之处及目前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从01,从无到有,大家也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重要意义。



深入座谈交流,启动合作共建

为促进双方党支部加深了解,为双方党员搭建交流平台,双方党支部于园区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首先,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郑施老师和集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倩倩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党支部的详细情况。随后,双方党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分享个人兴趣爱好、在校经历。之后,集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团委书记谢莹老师就双方支部的共建情况做简要介绍,她表示:希望双方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学、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增强联系和交流,拓宽党员教育培养途径,充分利用资源,丰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内容,逐步实现双方之间的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和共同发展,由此实现1+1>2的双赢目的。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双方支部书记签署共建协议,共谋发展新局面。






联学寻初心,联建促发展。此次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党的历史中践悟入党初心,在基层发展中体会党员使命。今后,双方党支部将充分利用“结对共建”平台,凝聚合力发展,共同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引领力!